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度院级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产业科研处管理员时间:2021/09/29 09:11:23浏览:

湘安职院通〔2021〕81号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关于做好2021年度院级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处室、二级学院(部):

  为认真贯彻党的第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教育部等九部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教职成〔2020〕7号)、《工业和信息化部 应急管理部“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信部联信发〔2020〕157号)、《教育部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意见》(湘政发〔2021〕5号)等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学院2021年院级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申报工作

  院级课题研究是解决学校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的需要,是发挥学校科学技术研发功能的需要。学院的科研成果是学院重要软实力之一。各教学单位、各处室要充分重视院级课题的申报工作,坚持用科研解决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坚持用科研引领理论与技术的发展,坚持用科研提炼总结教学、管理和服务中经验,充分调动本单位教职工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课题申报的质量。

二、课题类别

  1.2021年院级课题设重大委托课题、一般资助课题两大类。

  2.重大委托课题由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向科研处提出申请(审批表见附件1),并报部门主管副院长及科研主管院长同意后,方可列入本年度重大委托课题。本通知下发一周后,完成审批程序,由科研处对外公布重大委托课题指南。原则上重大委托课题名称由委托单位拟定,申请人不得变更,不得添加副标题,不得自行命题,否则不予受理。

  3.一般资助课题分为教改专项、思政专项(含思政课研究、学生管理研究)、管理服务专项、应用技术专项等。申请者原则上须依据《2021年度院级课题指南》(见附件2)所提出的优先关注选题领域和方向,自拟课题名称申报,自拟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鼓励开展教育基本问题和教育难点问题研究,鼓励开展教育实验研究。

  4.应用技术专项选题应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 应急管理部“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信部联信发〔2020〕157号)文件要求,紧贴我院发展实际,以安全技术研发为重点,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体现学校特色。

三、课题经费及成果要求

  1.2021年学院重大委托课题,原则上不超过4项,每项资助2万元人民币。经费由委托部门负责,实施专款专用,主要用于资料搜集、课题调研及成果研究。研究时间为2年,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

  2.一般课题计划支持22项。教改项目计划支持8项,思政专项计划支持4项,管理服务专项计划支持4项,每个课题资助标准为5000元人民币;应用技术专项计划支持6项,每个课题资助标准为6000元人民币。课题研究为2年,完成预期成果。

四、申报条件

  1.申报重大委托课题必须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每人限报1项。课题研究思路及观点内容等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研究成果要有较大的决策参考价值,并充分反映本课题研究已有的前期成果(如已收集的数据,进行的调查研究,写出的部分研究文章等)。

  2.申报一般资助课题原则上向中、初级专业技术人员倾斜,立项比例不少70%。

  3.在研院级以上课题负责人、近三年内已承担过院级课题而无故中止的课题负责人、同类课题已获得院级以上立项的课题负责人等,不得申报一般资助课题。

五、申报要求及程序

  1.课题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均可从学院网站科研产业处网页下载,申报者须按要求认真填写。2.为确保申报的可靠性及存档需要,先递交电子申报书、活页及汇总表,经过科研处进行形式审查后,再打印纸质申报书和活页各3份(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电子材料(申报书和活页及课题申报汇总表都按照“姓名-课题名称”的格式命名)发送至科研处邮箱:anyuankyc@163.com,课题申报集中受理截止时间:2021年11月12日下午5点前,逾期不予受理。

  地点:明正楼206办公室,联系人:卿惠广老师,联系方式:84396562。

 

附件:1.开展2021年度院级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2021年院级课题申报书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2021年9月28日

开展2021年度院级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doc

2021年院级课题申报书.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