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关于开展2017年度院级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7/05/04 00:00:00浏览:

各处室、系部: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教育科学研究和专业建设,引导教师成长,提升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学院决定组织申报2017年院级科学研究与职教研究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指引,着眼“十三五”湖南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动向和新趋势,紧紧围绕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难点、疑点问题,以《学院2017年度课题指南》(见附件)确定的内容为本年度重点研究领域和方向,做到应用对策与基础理论研究相结合、教育问题与学院特色研究相结合、应急性现实问题与宏观战略问题研究相结合,以期更好地服务学院决策、指导实践、创新理论、引领舆论。

二、项目选题类别、范围与要求

    1.2017年教育教学研究课题设重大委托课题、一般资助课题两大类。重大委托课题名称即为研究题目,申请人不得变更,不得添加副标题,不得自行命题,否则不予受理。重大委托课题申请人须填写《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重大委托课题申请·评审书》,届时等候通知参加现场答辩,不参加答辩视为放弃。

    一般资助课题申请者原则上须依据《学院2017年度课题指南》(见附件)所提出的优先关注选题领域和方向,自拟课题名称申报,自拟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鼓励开展教育基本问题和教育难点问题研究,鼓励开展教育实验研究。

    2.2017年应用技术类课题设一般资助项目,选题应紧贴我院发展实际,着力新型智库建设,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服务学院决策。

    3.教育教学类重大委托课题及一般资助项目由督导评估与职教研究室负责组织申报评审工作。应用技术类课题一般资助项目由科研处负责组织申报评审工作。

    申报教育教学类重大委托课题必须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每人限报1项。课题研究思路及观点内容等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研究成果要有较大的决策参考价值,并充分反映本课题研究已有的前期成果(如已收集的数据,进行的调查研究,写出的部分研究文章等)。

    申报一般资助课题原则上向中、初级专业技术人员倾斜,有在研的院级项目的负责人、凡在近三年内已承担过院级项目而无故中止的项目负责人、同类项目已获得院级以上立项的课题不得申报一般资助项目。

三、课题经费及成果要求

    1.2017年学院教育教学类重大委托课题:根据研究需要,9个课题每个分别资助2万元人民币,共计18万元,其中,《学院2017年度课题指南》(见附件)教育教学类重大委托课题第1-3项拟从2016年湖南省职业教育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经费中支出,第4项拟从国家安监总局立项项目“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中支出,第5-9项拟从2016年、2017年院级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经费(目前共计结余18.64万)中支出。课题经费专款专用,主要用于资料搜集、课题调研及成果研究。研究时间:2年,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

    2.教育教学类一般课题计划支持10个,每个课题资助标准为5000元人民币,拟从2016年、2017年院级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经费中支出。应用技术类一般课题计划支持10个,每个课题资助标准为6000元人民币。课题研究时间:2年,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

四、申报程序

    1.课题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均可从学院网站科研处网页和督导评估职教研究室网页下载,申报者须按要求认真填写。

    2.为确保申报的可靠性及存档需要,先递交电子申报书和活页,经过主管职能部门进行形式审查后,再打印纸质申报书1份和活页11份报送,应用技术类报送科研处,教育教学类报送督导评估与职教研究室。

    3.课题申报集中受理截止时间:2017年5月30日下午5点前。应用技术类的课题报送明正楼206办公室杨红芳老师处,教育教学类课题报送明正楼618办公室苏锦霞老师处。

    杨红芳老师联系方式:84396562,QQ邮箱:569254424@qq.com

    苏锦霞老师联系方式:6288(手机短码),QQ邮箱:54661491@qq.com

 

附件:学院2017年度课题指南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2017年5月2日

 

 

 

 

 

 

 

 

 

 

附件

学院2017年度课题指南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湖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应对湖南教育发展的战略需求及最新改革趋势,结合学院工作需要,特制定本年度课题指南。

一、教育教学类重大委托课题

(说明:下列重大委托课题名称即为研究题目,申请人不得变更,不得添加副标题,不得自行命题,否则不予受理。)

    1.烟花爆竹校企合作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实践研究;

2.安全生产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资源建设研究;

3.安全生产专业群共享性师资队伍及实训基地建设;

4.烟花爆竹机械化自动化实验系统研究;

5.卓越高职院校建设路径与策略研究;

6.安全职业教育集团建设研究;

7.院系二级管理治理结构与运行机制研究;

8.“双一流”建设路径与策略研究;

9.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研究。

二、优先关注选题

(说明:以下各条目所提供的选题内容为本年度一般资助课题重点研究领域和方向,一般不宜直接作为课题题目,申请人可作分解、细化,自拟题目,进行申报。)

(一)应用技术类

1.安全技术应用相关研究;

2.安全技术管理相关研究;

3.自动化技术应用相关研究;

4.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化管理系统相关研究;

5.经济管理技术及工具研究;

6.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相关研究;

7.体育事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研究相关研究;

8.教学实训仪器产品开发、改造及技术升级;

9.软件技术相关研究;

10.其它相关研究。

(二)教育教学类

1.高职学生工匠精神及其教育传承研究;

2.大数据视野下智能型在线学习研究;

3.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教育舆情研究;

4.新时期高职教育扶贫路径、策略及评价研究;

5.高职学生知识产权教育与创客教育研究;

6.高职学生就业创业与职业生涯指导研究;

7.高职学生心理健康的评估与监测研究;

8.立德树人的路径和策略研究;

9.预防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研究;

10.高职教育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策略研究;

11.高职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建设研究;

12.“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专业调整与建设研究;

13.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质量提升经验研究;

14.学院教育综合改革推进的案例研究;

15.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与课程教学改革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