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科研处赴思政课部开展科研管理服务工作调研

时间:2023/05/26 08:52:51浏览:

为深入了解广大教师对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优化科研管理服务工作,提高科研工作质量和水平,5月24日上午,科研处处长梁瑞升、副处长徐伟、科研干事朱敏一行前往思政课部开展调研。思政课部主任刘瑛主持调研会,思政课部副主任刘建仁、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师等十余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照片1.jpg

首先,梁瑞升就调研目的、内容等进行了说明。随后,与会教师围绕课题申报、论文撰写发表、科研项目过程管理等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发言的老师们一致认为科研处近年来科研工作大有进步,在科研管理和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和采取的措施对教师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和帮助作用,学校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均有了较大提升。同时,与会教师在课题申报、开题论证、论文发表、经费报销、团队培养等方面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梁瑞升对老师们关心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就思政课教师如何做好科研工作谈了四点建议:一是思政课部教师要尽早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不应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分散在不同的领域,这样有利于个人的科研成长。二是要有团队意识,科研成果要聚焦,夯实研究基础,形成合力,促进资源共享。三是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顶层设计,通过“三教”改革打造具有应急安全职业教育特色的思政课建设体系;四是积极把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特别是各级主管部门在思政课建设、职业教育和应急管理领域的方针政策,追踪研究热点和难点。五是思政课教师要着力提升自身的数字化素养,积极开展思政资源的数字化转型和建设。他还表示,今后科研处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开辟校外沟通渠道,更好提升科研管理工作水平,服务全体科研人员。

照片2.jpg

最后,刘瑛对此次调研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思政课部已经根据学校科研工作目标要求,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任务分解,督促任务落实。她认为,科研工作应从基础着手,认真研读文件,立足本职岗位,着重加强科研工作的实践性,注重科研项目的总结和反思,精心提炼亮点,激发内生动力。她还认为,在科研过程中,视野要宽,研究要深,实践要实,才能做好科研工作。

通过此次调研,科研处深入了解了思政课部科研建设情况。与教师面对面交流,诚恳听取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优化科研管理服务水平、促进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晰了思路、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