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学校举办横向课题申报专题辅导报告会

时间:2023/05/20 03:09:25浏览:

为进一步营造我校良好的科研氛围,提升教师科研能力补齐我校横向课题数量不多、质量不高的短板,不断增强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5月18日下午,科研处邀请了省内著名环评专家、长沙环保职院曾向农博士来校作横向课题申报专题辅导报告。来自各部门约50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梁小利主持。

b0b9364d46c49f68ec999a527488683.jpg

曾向农以“加强横向课题能力建设,提升学院双高建设质效”为题做了专题辅导。他从横向课题相关概念、高校横向课题现状、横向课题特征与分类,以及横向课题的意义和目标等方面,对横向课题进行了系统的理论概括,让我们对横向课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他还结合应急安全职业教育的实际,从自主开发、争取应急安全领域行业资源等方面阐述了横向课题的主要来源,并对我们如何争取横向课题提出了切中时弊的建议,为我校今后申报横向课题拓展了思路。最后,曾向农通过分享案例,就我校如何做好横向课题申报的准备工作,从转变思想观念、完善顶层设计、构建技术团队、把准招标重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为我校横向课题申报工作作了很好的指导。

40108b36897348ada6a1a0ac2e0353d.jpg

梁小利对辅导报告作了精彩的总结。他指出,今天的辅导报告是一堂理论高深、形象生动、应用性强的辅导报告。曾向农博士全面、系统地讲解了横向课题理论与实践问题,毫不保留地分享了他自身的经验,并对我们学校如何做好横向技术服务工作,提升学校双高校建设质量和效益,提出了非常有益的建议。同时,梁小利还结合学校实际讲了三点意见:一是学校的科研工作任重道远,横向课题研究作为学校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校教师要高度重视,充分学习掌握先进的研究思路、举措和成功经验,发挥潜能,以项目为基础、以成果为目标,力求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发展。二是学校要结合自身特色,不断完善学校科研工作激励机制,加强科研管理,营造科研氛围,拓宽科研教师科研究视野。三是学校应发挥自身人才和行业优势,与企业、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需求,更好地推进科研成果转化。

通过此次横向课题科研业务知识培训,与会老师感到受益匪浅,大家普遍反映加深了对横向课题的了解,拓展了思维,增加了申报横向课题的信心。特别是对横向课题研究方向和价值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为我校广大教职工今后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奠定了一定基础,对增强学校综合科研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具有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