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学风建设报告(2018年9月1日—2019年8月31日)

作者:产业科研处管理员时间:2019/12/10 11:21:50浏览: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年度学风建设报告

201891—2019831日)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学院信息公开清单做好学院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深化我院信息公开,扩大社会监督,提高学院教育工作的透明度,营造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和一流的育人环境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结合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我院认真开展了学院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动,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有效遏制学术不端行为和不良学风。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风建设总体情况

学风是学院教学质量的根本和保障,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我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本年度,我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明确力争到2020年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使命,采取各类专项行动落实相关规定,通过教育引导、规范约束、查处警示等途径,努力构建优良学风形成的长效机制。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积极行动,认真落实工作,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宣传动员。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学校学风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总体看来,我校学风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全校师生员工对学风建设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进一步加强。但学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很多工作仍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学校将在下一阶段继续推动落实。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学院组织全体干部和广大师生,深入学习《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将学风建设专项教育活动做到思想上领悟精神,行动上宣传到个人;并针对如何有效地推进学风建设各项工作展开深入讨论,广泛征求意见,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水平奠定良好的学风基础。通过开展教师座谈会、学生学风建设月、学风建设宣传栏等方式,积极营造重师德、重诚信、遵守学术道德的良好学术氛围;使广大师生了解学术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在工作和学习中自觉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三、立足实际,引导全院师生把科研诚信与优良学风化为自觉行动

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是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在要求,是高校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优良的学风不仅可以带来好的社会声誉,而且更能展示高校优良的精神面貌。基于此,学院结合实际,从以下七个方面引导全院师生自觉将科研诚信作为自己的学风建设指南。

(一)完善学院学术规范制度

学院将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贯穿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建立学风建设责任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和学术规范教育制度为加强对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的指导,学院成立学术委员会,并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和机制,建立健全学术管理专项制度,完善科研立项、科研成果申报、科研奖励等监督制度和评审程序。加强学术诚信机制建设,制止学术造假行为,保障学风建设工作的实施。

(二)以人为本,教育与治理并重

学院以人为本,大力营造宽松和谐、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学术氛围,最大限度激励广大师生进行科研活动,将学风建设纳入每年的教师培训计划。对学术不端行为坚持教育与治理相结合,建立教育引导、制度约束、查处警示的长效机制,将学术诚信、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等相关内容以制度形式加以明确和固定,对全院师生开展科研诚信教育活动。

(三)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

学院学术委员会积极承担本院学术规范科研诚信教育的宣传工作分期分批地对全院师生进行学术道德教育培训,不仅为学风建设开辟了道路,而且在抵制预防和监督查处学术不端行为等方面起到了重大作用。

(四)细化学风建设实施办法,开展学术道德自查自纠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进一步细化学风建设实施办法,制定各种学术规范制度,完善学术评考核、科研奖励等管理办法,加强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学院全体师生,认真开展了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自查自纠行动

(五)科研诚信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内容

教师队伍学风建设的重点任务是加强科研诚信。学院对教师进行科研诚信教育科研诚信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内容,引导教师重师德、爱科学、求真理,自觉抵制各种学术不端行为和风气。

(六)建立学术不端行为和学风建设定期检查制度

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学术不端行为和学风建设工作情况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各系、部门的考核内容

(七)建立健全学术不端行为举报机制,强化全方位监督和约束

学院建立学术成果申报信息公开异议材料复核、网上公示和接受投诉等科学管理制度,增加科研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推进学风建设常规化、制度化、规范化,学院专门设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于科研处,并向全体师生员工公布学风建设相关负责人信息及联系方式。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由专人负责处理举报信息,发现问题马上提交至“领导小组”调查审核,一经查实,按照《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进行查处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学的学风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学风建设制度有待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的各类学术行为规范制度尚不够细致,仍有一些学术行为规范没有建立起来;学部分部门和基层的规章制度也需要加快出台;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制度仍有待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以保证对违规行为具有约束力和威慑力。

2.学风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尚显不足

开展的学风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力度仍然不足;宣讲活动的形式比较单一,多以讲授和分享经验为主,不够新颖,不够多样化;专栏网站和先进人物、事迹的宣传力度也显不足。

四、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我的学风建设已取得了显著成效,营造了较好的学术氛围。但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和强化,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继续加强组织领导

新的形势对高等学校加强学风建设,保证育人质量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学将继续明确新时期加强学风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强化领导干部和师生群众对学风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培育优良学风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工作落到实处。

2.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

将进一步细化学术行为规范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增强可操作性,避免形式化。督促学校相关部门和基层各单位继续结合各自情况,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学校的规章制度。继续完善科研诚信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专门惩治学术不端行为的制度性规定,保证对违规行为的约束力和威慑力。

3.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力度

将进一步加大对学风建设重要意义的宣传,在师生中积极推行学术行为、学术道德自律、自检行动。进一步加大力宣传师德高尚、学风优良的先进师生事迹,通过专题报告、研讨、论坛等多种形式对学风建设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学还将采取更为灵活和具有激励性的活动来调动听众的积极性,比如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融入征文比赛、辩论赛等形式中去,在寓教于乐的同时,达到教育的效果。

总之,学将继续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学风建设体制机制建设,把学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推动学风建设工作不断发展。


 

 

科研产业处

                      201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