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学风建设报告(2017年9月1日—2018年8月31日)

作者:产业科研处管理员时间:2018/11/01 14:56:32浏览: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年度学风建设报告

(2017年9月1日—2018年8月31日)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学院信息公开清单做好学院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深化我院信息公开,扩大社会监督,提高学院教育工作的透明度,营造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和一流的育人环境,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结合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我院认真开展了学院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项教育活动,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有效遏制了学术不端行为和不良学风。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风建设组织领导、健全学风建设机构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院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为加强学院学风建设,维护学术道德和学术民主,规范学术行为,弘扬科学精神,推动学院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学院专门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负责全院学风建设的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和执行学院学术规范的学风建设办公室。学风建设办公室与科研产业处合署办公,负责受理并严肃查处学院学术不端行为,推进学院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发展,有效遏制学术不端行为发生。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学院组织全体干部和广大师生,深入学习《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将学风建设专项教育活动做到思想上领悟精神,行动上宣传到个人;并针对如何有效地推进学风建设各项工作展开深入讨论,广泛征求意见,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水平奠定良好的学风基础。通过开展教师座谈会、学生学风建设月、学风建设宣传栏等方式,积极营造重师德、重诚信、遵守学术道德的良好学术氛围;使广大师生了解学术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在工作和学习中自觉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三、立足实际,引导全院师生把科研诚信与优良学风化为自觉行动

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是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在要求,是高校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优良的学风不仅可以带来好的社会声誉,而且更能展示高校优良的精神面貌。基于此,学院结合实际,从以下七个方面引导全院师生自觉将科研诚信作为自己的学风建设指南。

(一)完善学院学术规范制度

学院将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贯穿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建立学风建设责任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和学术规范教育制度。为加强对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的指导,学院成立学术委员会,并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和机制,建立健全学术管理专项制度,完善科研立项、科研成果申报、科研奖励等监督制度和评审程序。加强学术诚信机制建设,制止学术造假行为,保障学风建设工作的实施。

(二)以人为本,教育与治理并重

学院以人为本,大力营造宽松和谐、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学术氛围,最大限度激励广大师生进行科研活动,将学风建设纳入每年的教师培训计划。对学术不端行为坚持教育与治理相结合,建立教育引导、制度约束、查处警示的长效机制,将学术诚信、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等相关内容以制度形式加以明确和固定,对全院师生开展科研诚信教育活动。

(三)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

学院学术委员会积极承担本院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教育的宣传工作,分期分批地对全院师生进行学术道德教育培训,不仅为学风建设开辟了道路,而且在抵制预防和监督查处学术不端行为等方面起到了重大作用。

(四)细化学风建设实施办法,开展学术道德自查自纠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学院进一步细化学风建设实施办法,制定各种学术规范制度,完善学术评审考核、科研奖励等管理办法,加强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学院全体师生,认真开展了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自查自纠行动。

(五)科研诚信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内容

教师队伍学风建设的重点任务是加强科研诚信。学院对教师除进行科研诚信教育外,还将科研诚信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内容,引导教师重师德、爱科学、求真理,自觉抵制各种学术不端行为和风气。

(六)建立学术不端行为和学风建设定期检查制度

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学术不端行为和学风建设工作情况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各系、部门的考核内容。

(七)建立健全学术不端行为举报机制,强化全方位监督和约束

学院建立学术成果、申报信息公开,异议材料复核、网上公示和接受投诉等科学管理制度,增加科研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为推进学风建设常规化、制度化、规范化,学院专门设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于科研处,并向全体师生员工公布学风建设相关负责人信息及联系方式。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由专人负责处理举报信息,发现问题马上提交至“领导小组”调查审核,一经查实,按照《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进行查处。

四、需进一步开展的学风建设工作

    总结(2017年9月1日—2018年8月31日)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情况,下一年度学院还需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开展学风建设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学术行为的制度管理

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的预防制度,在学风建设的各个环节上把好关,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建立起以质量为导向、道德为准绳的科学合理评价体系。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制度,制定更为详细的处理办法和实施细节,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认真受理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并及时妥善处理。对于学术不端行为,视性质和情节的轻重,严格依法处理。

(二) 加强科研诚信教育,提高科研人员的学术道德素养

学院要大力宣传优良学风建设,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诚信教育活动,将科研诚信纳入日常教育内容和活动中,着力提升广大师生在科学探索过程中的科学道德素养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意识,形成勇于担当学术责任和义务的品格,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努力做优良学风的维护者和弘扬者。要通过加强科研诚信的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师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维护学术民主的自觉性。 

(三)建立健全评价体制和学术道德考评机制,鼓励学术创新

进一步完善学院有关规范学术行为的规章制度,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学术评价体制和学术道德考评机制。在调查处理学术不端行为过程中,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严格掌握政策尺度。对经查证核实,没有不良行为或受不正当指控的单位、个人,要加以保护并采取适当措施澄清证明,保护科研探索的积极性,鼓励学术创新。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高校建设工作,需要广大师生的长期不懈努力以及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才能逐渐形成。学风建设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广大师生树立持之以恒的优良学风建设思想,时时抓,年年抓,做到常抓不懈。

                                 

 

 

                 科研产业处

                      2018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