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我校举办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家辅导会

时间:2023/10/20 10:45:23浏览:

为进一步提升科研项目申报质量,营造浓厚科研氛围,助力学校内涵发展,10月19日,我校特邀湘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卿定文来校辅导湖南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科研处处长梁瑞升主持会议,来自学校各部门2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IMG_4861.jpg

IMG_4867.jpg

会上,卿教授既讲述了项目申报的一般标准、具体要求,还结合自身的申报和评审经验,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的标准为依照,对本次拟申报的项目进行了指导。他从项目选题的创新性、选题依据的合理性、研究对象的精准性、研究框架的严谨性、课题论证的扎实性,以及文本撰写和参考文献的规范性等进行了深入阐释与辅导。对申报书中的关键部分,如文献综述、创新点等撰写,进行了举例讲解。


IMG_4893(20231020-103745).jpg

在本次申报辅导会上,与会教师积极与卿教授互动,踊跃提问。陶芸老师从辅导员的视角提出如何有效破解辅导员科研工作瓶颈的问题;肖伟老师从专业教师的角度提出高职院校教师科研实力明显劣于本科院校教师的情况下,如何突破短板的问题。胡倩老师从专职思政教师的角度提出如何明晰未来高职思政课的科学研究趋势及走向的问题;陈文明老师从教学管理的角度提出如何开展实验室安全与思政教育之间联系的科研问题。对于以上问题,卿教授都予以耐心、细致地解答。他认为,辅导员可从提升学历教育、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政教育理论的学习来破解科研发展的瓶颈;对于专任教师,他建议将科学研究方向和教学教改方向予以区分。因为教学中存在一些共性问题,研究人员较多,竞争激烈。如果能进行区分,则可拓宽研究思路,避免研究聚焦,提升课题申报的成功率;在实验室安全与思政教育的结合方面,可以开展“生命教育”“安全教育”“规范教育”等的研究,这些内容都属于“大思政”范畴,研究前景广阔。

IMG_4889(20231020-093425).jpg

梁瑞升对此次申报辅导会进行了总结。他对卿教授的细致指导和真诚分享表示感谢。同时他还要求老师们要注重文献阅读,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思考,把准研究“真问题”,将问题贯穿课题始终;要拓宽自己研究视野,主动“走出去”,善取“真经”,增强科研能力,为安院浓厚科研氛围的形成、学校高质发展贡献一己之力。最后他表示,科研处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科研交流工作,将更多的专家“引进来”传经送宝,不断提升我校科研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