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拓展CNKI应用,洞悉学术研究”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yhf时间:2016/12/19 00:00:00浏览:

    2016年12月16日下午3:00,由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科研处与图书馆主办的《拓展CNKI应用,洞悉学术研究》讲座在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莅临讲座现场的学院领导有李荣欣主任、曾大恒副院长、周劲松副院长。

    《CNKI中国知网》是一个大型动态知识库、知识服务平台和数字化学习平台。目前,《总库》完整收录学术期刊8278种;有2838家合作单位;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27.8万余篇;500余种报纸;3435余种年鉴;工具书独家资源4500余册;标准、科技成果、政府文件、互联网信息汇总以及国内外上千个各类加盟数据库等知识资源。我院图书馆已购买的资源有期刊、博硕论文、会议、报纸、年鉴、专利、成果、工具书,读者可免费查阅下载全文。

   

    中国知网讲师屈亚琴女士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国知网(CNKI)资源总库内容和一站式检索功能,以及其对教职工开展文献调研、文献分析、深层挖掘所带来的便捷;然后重点围绕科研流程阐述了如何利用CNKI进行科研选题立项,如何利用CNKI来进行高质量论文写作、完成科研成果,如何利用E-Study进行文献管理、记录笔记、生成参考文献、投稿,如何利用CNKI动态跟踪科研成果等内容;通过现场的关键词检索,她具体讲解了如何通过知网的翻译助手、工具书馆、数值数据库、图片库和年鉴库,查找学术概念、历史资料、统计数据等信息知识。

    讲完每个节点后,主讲人都做了一个小结,便于大家重点理解,并就CNKI使用中的问题进行了答疑,保证了听讲的效果。通过这次讲座,教职工们认识到了不一样的CNKI,更全面地了解CNKI数据库的功能和价值,将进一步提高文献查阅、论文撰写与科学研究的能力。